RSS Feed

♥..我的宝贝成长旅程..♥

小脚印 -- 马来西亚爱宝宝网

2010年5月3日星期一

孫中山檳城基地紀念館

copy : 星洲日報/古城‧2009.03.02

喬治市申遺成功後,慕名而來的歐亞旅客,甚至國內的旅客顯著的增加;但是,每天與古城為伍的市民,卻猶如“只緣身在此山中、不知盧山真面目”。

一名來自吉隆坡從商的朋友旅覽喬治市古城後,眉飛色舞向我介紹喬治市古城奧妙之處。他以旅客身份漫步古城街道上,感受齊集方圓約1.88平方公里範圍內的世界4大文化,即中華文化、西方文化、馬來文化及印度文化和諧相處的氣氛,領略無窮的樂趣。

友人的一番話驅使我踏上歷史文化之旅,走入歷史時間的隧道,期望能一一揭開古城玩樂的面紗。

古城內涵豐富,古色古香的華人宗祠、會館、雄偉西式建築物等千頭萬緒,市面亦流傳數種不同路線的旅遊手冊,一般遊客都不知該如何“下手”,就讓《大北馬》帶路吧!

歷史事跡深厚
海內外領袖前來觀光

深具歷史性意義的孫中山檳城基地紀念館,最適合作為遊灠古城的起點,這是由於它也是華人早期在檳城定居及創業後,在政治、經濟及文化最活躍的象徵。

圍繞紀念館是各族的古建築物,如大伯公福德正神、龍山堂邱公司、葉氏宗祠、謝氏宗祠、回教堂及回教博物館等,可作讓旅客作靈活性的選擇,到其他古蹟觀光,體驗古城獨特的魅力。

這座紀念館是位於古蹟中心區的打銅仔街120號,是於1870年興建。它是屬典型中國合院式的房屋,中間有天井,具有採光及通風的功能。

建築物業主數度易人,現由莊氏家族所擁有,家族商號為“莊榮裕”。而今,中國革命已成歷史,人事已非,但建築物景物依舊,被業主開闢為陳列孫中山歷史及活動圖片的紀念館。

由於它深厚的歷史事跡,吸引不少海內外領袖觀光,包括前任首相敦馬哈迪、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等人。此外,每天有不少國內外旅客踏入觀光。

擺放生活及廚房用具
孩童可瞭解早期生活

愛好古蹟文化的旅客,參觀孫中山檳城基地紀念館必然收穫不淺,滿載而歸,至於踏入館內的小孩也有玩樂之處,可見它是老少咸宜的觀光地。

據孫中山檳城基地紀念館講解員吳美潤告訴《大北馬》,孫中山檳城基地紀念館除了陳列孫中山的革命事跡之外,也有擺設早期生活及廚房的用具,可讓孩童瞭解遠去的生活方式。

她說,各類早期生活及廚房用具,如瓟椰刀、火炭熨斗、輾壓石棒、挑檔等,它是陳列在紀念館後半部,讓小孩觸摸或仿效,從中得到樂趣。

孫中山檳城基地紀念館開放時間:週一至週六,上午10時至下午2時,入門票為3令吉。欲安排團隊導覽或其他詢問,聯絡電話:04-2620123或016-4620556。

-----------------------------------------------

新聞背景:孫中山來檳籌起義經費

孫中山檳城基地紀念館是孫中山在檳榔嶼的中國同盟會南洋總機關部,可說是革命的溫床,遺下孫中山發動革命及烈士犧牲的精彩頁章,緊扣人心弦。

話說英殖民地官員萊特於1786年開埠檳榔嶼,至1906年,孫中山踏入檳榔嶼鼓吹革命,從中國南來檳榔嶼的華人,在社會上特別是經濟領域,奠定穩固的基礎。

當時,檳榔嶼出現多名的富商及僑領,如為革命散盡家財的吳世榮、黃金慶、陳新政、楊漢翔、丘明昶、莊清建及胡子春等人。還有各類富人俱樂部,如清芳閣、怡蘭亭及小蘭亭等。

檳榔嶼華人富裕社會的情況,吸引孫中山到來檳榔嶼為革命起義經費籌款,獲得華僑富商及華社的支持,奠定革命成功的基礎,激起孫中山形容“華僑為革命之母”。

孫中山與革命烈士於1910年11月13日在他位於柑仔園404號的寓所召開革命會議及策劃起義,為廣州第二次起義備戰,史家稱為“庇能會議”。翌日,孫中山又在此紀念館召開緊急會議,為廣州起義展開籌款運動。

過後產生轟動海內外的廣州黃花崗起義事件,部份檳城義士在起義中犧牲,如羅仲霍、周華、陳文豪及李雁南,後人稱為“黃花崗72烈士”,卻為革命成功舖下道路。

孫中山在檳城發動革命的歷史,已被拍攝成電影,片名為《夜‧明》,其中一幕“庇能會議”,乃在此建築物拍攝,還原歷史的面貌,場面動人。

0 评论:

发表评论